歌手陳綺貞有一首歌我很喜歡聽
『旅行的意義』

到底什麼是旅行的意義呢?
對於念觀光科系的我,常常需要更深層的去思考這個問題

在學校教科書告訴我們:
從人類第一次從事旅行的活動,
就開啟了這個是探索的、是冒險的、可以增廣見聞、不同文化的交流、當然重要的是背後產生的經濟效益

在我開始工作的時候
接觸到剛剛開放觀光的年代
一群群嚐鮮的老先生、老太太開開心心的參加旅行社舉辦的行前說明會
           ~~用比較現代的行銷包裝應該說是熟年客層或者銀髮商機
他們認真的了解歐洲的早餐不是吃稀飯而是硬到不行的麵包
也努力記得有些飯店的廁所是有兩個馬桶的
不要把另一個當作洗臉盆..............
還有別忘記給兒子、女兒、孫子、街坊鄰居、親朋好友帶點紀念品當做伴手禮
旅行之於他們的意義是社交的、社會地位的、炫燿的、是年紀大了有能力享福的表徵
還有還有,碰到服務不錯的領隊順便問問要不要介紹家裡的晚輩給他們認識交往一下
當然,等到旅行團回國以後,服務好的領隊還要幫他們分辨哪張照片是巴黎鐵塔、哪張是萊茵河?

而經過這麼多年大家出國機會多了
旅行的多元化目的、不同花樣的主題玩法琳瑯滿目
有的人為了出國shopping、很熱門的到東南亞享受相對便宜又好的SPA
或者到各國不同的球場打高爾夫球
保險公司、傳銷公司大陣仗的拉大隊到海外舉辦大型的表揚大會
好好的獎勵一下業績優異的精英們
爸爸媽媽也不顧寒暑假貴得要死的旅費
一定要帶著小孩放洋去增長見聞
還有人為了逃避工作、感情或者其他不想面對的壓力
也選擇到國外流浪放逐,希望能重新找到出發的力量
林林總總的原因

其實沒有什麼好與不好
總之,就是大家各有目的各取所需
像我自己,在台灣沒有能力擁有敞篷跑車
就可利用到夏威夷旅遊的時候,租一台來圓夢
沒吃過正式的法國大餐
到巴黎就咬牙享受一頓米其林主廚餐廳的奢華晚宴,即使後續幾餐要用簡單的法國麵包來解決一餐
沒看過下雪,又不想在寒流來襲的時候跟著人擠人的車潮到高山上等待那薄薄的積雪
乾脆就選擇冬天到零下19度的芬蘭,試試看可以像海灘堆沙子一樣將180公分高的男生直直的埋在雪裡的樣子
給他冷到最高點
...........................
這些都會像照片一樣烙印在我們的心裡
也會因為不同的情境、不同的心情與不同的遊伴在我們的心中留下回憶
所以,管他什麼人文的、藝術的、歷史探索的種種冠冕堂皇的理由
找張世界地圖,圈出妳的夢想
(在我讀書的時候列了50多個想要去的地方,十多年後的今天清點一下,居然完成了75%呢!)
當做人生每個階段性努力的目標吧!!

~‧~ ~‧~ ~‧~ ~‧~ ~‧~ ~‧~ ~‧~ ~‧~ ~‧~ ~‧~ ~‧~ ~‧~ ~‧~ ~‧~ ~‧~ ~‧~ ~‧~ ~‧~ ~‧~


旅行的意義
作詞:陳綺貞 作曲:陳綺貞 編曲:李雨寰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 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你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 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 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 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 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anna0408 的頭像
    joanna0408

    LV_Joanna的部落格

    joanna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